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风 > 名师课堂

心中的风景


作者:葛晓明    发稿人:葛晓明     发布时间:2012-12-11 17:06:49    点击数:1571  

 Kq0安阳一中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我想说,只要有情倾注其中,熟悉的地方处处都是风景。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片风景,值得你用一生去守望。
 
安阳一中里最美的风景是树。树的种类之多,树的形态之美,让每一个走过的人都会驻足赞叹。
虽然很多人都喜爱安阳一中的树,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份爱的起始年代。终于,有一天,我在安阳一中发黄的校史上看到这样一段记载: 1953年,安阳一中刚刚迁到南关这片新校址,到处一片荒芜,校工董泰清和生物教师陈静轩目睹此况,立志绿化学校。他们省下微薄的工资买来不同种类的树苗还有葡萄藤栽下,每天精心培育,以至后来白杨甬道幽深清凉,葡萄长廊果实累累,成为学校独特的美丽风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们俩的辛劳汗水泽被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难怪,这些由树构成的风景常常让远行的学子们念念不忘,原来,这些树的年轮上写着绵延六十余载的大爱无言。如今,斯人已经远去,但是他们留下的一棵棵大树依然默默伫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树木无言,留给我们的思索却是绵长。
看久了树的姿态就会从中读出很多东西。比如,树的姿态和书法的姿态相通——广场边的国槐如汉隶,苍劲拙朴又有一丝清冷的飘逸;甬道两侧的白杨似楷书柳体,骨骼清秀,亭亭玉立,看的见阳光在枝头哗哗作响;校史馆外的柏树犹如篆书,清瘦的别有一番精气神;教学楼前的槭树像是花体的英文,美得那么华丽那么洋气;花园里的桃树是行书,暗香横斜别有一番韵致……每天,这一幅幅巨幅的书法真是让我读的入了迷。树的精神又和人的气质相连,你看,树的姿态充满庄严,但是一点也不呆板,老师多么像这一棵棵大树,有的高大威严,有的活泼可亲,有的清癯俊雅,有的慈祥和蔼,还有的个性十足,无论是哪一种,无论是哪一位,都宽厚地伸展着臂膀,任学生像一群小鸟嬉戏,停靠。
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风骨姿态,每一棵都洋溢着蓬勃的生命朝气,每一棵都默默书写着大美无言。我常常想与这些大树对话,可是我永远攀援不到它们那个高度;我常常以为我懂得,可是终究发现我了解的还太少太少;我常常想描摹树的身影,可是画的出它们的形难画出它们的神。有时,恍惚间我会觉得树的形象就是老师的形象——坚定、执着;老师的追求就像大树一样——生生不息。
 
 
池塘
 
安阳一中的后花园里修了一个“宝葫芦”样的池塘, “宝葫芦”的腰上架着一座小桥。池塘里种了几缸睡莲。每到初夏,一团团碧绿的莲叶上便有粉的、白的、鹅黄的莲花次第开放。
睡莲就像是作息习惯极好的小孩子——晨光熹微中醒来,粉粉嫩嫩的小脸上还沾着晶莹的露水,然后精精神神地玩一天,太阳落山时收拢花瓣恬淡入睡,它们睡得很快,因为身旁有声如天籁的虫鸣催眠。
早上睡莲初绽,是小清新;中午睡莲慵懒安静,恍如轻熟女子;傍晚,沐浴在夕照里的睡莲双手合十,仿佛圣女晚祷。
走近池塘,先有一只树荫中的大鸟“嘎”的一声飞起来,其他的鸟接到报警都“扑啦啦”飞了起来,我仿佛是误入者,打搅了它们的清静。面对此情此景,再没有比“鸟鸣山更幽”更贴切的形容。看着静谧的池塘,一种古典的诗意油然而生。
池塘边除了柳树还栽着一棵姿态曼妙的白丁香树,每到春三月,枝条上就会生出嫩绿的心形叶片,小小的白丁香从星星点点到满树繁花,远远望去,真是“玉树临风”,美的恣意汪洋;无风时白丁香树的影子倒映水中,又是一番“临水照花”的寂静美好。
这个池塘开挖之前原本建有一栋教工宿舍。1998年学校拆了这栋老房子,计划在这片地方修一个小花园。因为我是学校的美术老师,学校就小花园的设计规划任务交给了我。可我学的美术教育和园林设计相距甚远,那种太想做好又生怕自己做不好的心情让我倍感压力。只好一面跑到新华书店买书恶补,一面跑到附近的公园、小区学习借鉴。记得画了好几稿,最终和大家一起商议定下了方案。当时总务主任带领工人一锹锹挖出池塘,铺砌石头小路,种上花草树木,建起了温室、长廊。在如火如荼的劳动中,我仿佛又看见了五十年代建校初期那些老前辈的影子。即使岁月变迁,人员更替,安阳一中的老师永远对学校、对学生充满了火一样热爱和赤诚。
学生最爱在这个池塘周围拍照留影。有一次,我看见一群即将毕业的孩子们有的手持DV,有的举着相机,一会在小桥上,一会在白丁香树下拉着老师合影。他们灿烂的笑容和飞扬的青春在取景器中呼之欲出,老师那种由衷的幸福跃然脸上。真美啊!池塘的一草一木都会为孩子们的青春见证,而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老师辛劳与付出的见证。我一边默默地赞叹,一边竟潮湿了眼睛。
 
 
在安阳一中图书馆前面有两排1982年栽种的法国梧桐,二十多年过去,当年细瘦的树苗如今已森然而立,枝干在天空挽起手臂,树叶在风中挤挤挨挨。远远望去形成一道独具风格的美景。
就连鸟儿也看中了这片丰饶美丽的风水宝地,不知从何时起,这里成了几百只小鸟的栖息地。每天,学生开始进校早读的时候,小鸟们也开始准备离开它们的“树屋”出去觅食了,它们成群的在树顶的天空盘旋,呼朋引伴,等志趣相投的都集合好了就一起飞走,消失在天际。我猜它们压根就是打着觅食的旗号出去玩儿,因为安阳一中大片的草坪上就有充足的草籽和虫子。每当傍晚时分,鸟儿们成群的飞回来了,它们并不直接栖息到树枝上,而是绕树三匝,俯冲盘旋,直到玩够了才回到各自的“树屋”上。然后你会听到漆黑的树影里聒噪声一片,我想它们一定是在交流白天出去玩的所见所闻,发表着各种奇谈怪论。真像是学生下了晚自习回到寝室的“卧谈会”。直到夜深了,鸟儿们才会沉沉睡去,整片树林鸦雀无声。
我常常看见鸟儿在阳光下的草坪上踱着步,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不禁让人感觉它们就是这里的主人,优雅自在,享受着光阴的美好。有时候它们也会跳上教室或办公室的窗台,好奇的朝里面张望,它们看见老师在领着学生朗朗的读书,嗓音从清脆到沙哑;它们看见老师在伏案批改作业,从颈酸到背疼;它们听见班主任接到家人责备的电话:孩子有半个月都没见到你了,每天早上孩子没醒你就走了,晚上孩子睡了你才回家。
一个学校的文化不在于教学楼的新旧,更不在于口号标语,而是在于几代教书人用心血营造出和谐的环境来滋养学生心灵。身教胜于言教,无声胜于有声,有了感情倾注其中,心中就会呈现出最美的风景。也许,关于安阳一中的故事就是这样在延续,在传递。
这些,都是安阳一中最常见的风景,有时候站在校园,眼前会出现电影里面的快镜头——很多风华正茂的少年聚集在这里,像不断长大日益强壮的鸟,只做短暂停留,然后离开,飞向更远的远方;老师则像是树,默默伫立,从青葱到繁茂然后渐渐老去。如果你接近鸟,看着它们闪亮的羽毛,精致的喙爪,你会感受到灵动的欢欣,如果你拥抱树,摩挲着斑驳的树皮就像在慢慢开启一罐植物香膏,你会闻到由内而外的芬芳与安宁。而这个美丽的校园则像一个记忆收集器,无数的记忆都定格成一帧帧美丽的画面,凝固在园子的各个角落,犹如琥珀。
P1230621.JPG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