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风 > 师说

微笑着工作是高贵的


作者:葛晓明    发稿人:葛晓明     发布时间:2015-12-11 16:56:53    点击数:9872  

 2Da安阳一中

葛晓明
 
我想,你一定在学校的某个角落遇见过她——个子不高,身材削瘦,脸庞平凡,常年一件蓝西装上衣配牛仔裤。我猜,你一定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就像学校花园里的无名小花,平凡到让人过眼就忘,分不清也没空儿细看是它是什么科什么属,虽然它一样妆点了校园的风景。遇到她时常常见她在低头忙碌着,不声不响;但稍稍和她熟悉之后,她就会抬起头腼腆地对你点头微笑。
她每天都要从我办公室的门口经过几趟。我们从不声不响到点头微笑再到打招呼、寒暄、聊几句天。她每天见到我总是问候:“葛老师好!”而我,很久之前也曾问过她贵姓,但多半是出于礼貌,所以我只记住了一会儿,恍惚记得那是个很常见的姓,然后就忘了,又不好意思再问,就只好每天对她点头说:“你好!”
我们每天见面,但是说过的话却很有限,也许她本来就是一个话不多的人。她话不多,干的活儿可不少——不是拖地就是擦墙、掸窗、抹扶手,要不就在冲厕所,听她说还会有人不小心把大小便拉到便池外面的地上、墙上,她一样要洗刷干净。哎,听着就反胃!但是她的语气始终是淡淡的,不急不躁。这和我以前接触过的几个清洁工很不一样,那几个老大姐嗓门高、脾气躁,经常说起来工作上的种种麻烦就像是祥林嫂,让人听着听着总想落荒而逃。
是啊,谁在工作上、生活上没有点烦心事儿呢?两点一线的平淡生活、像豆腐样一提都是零碎儿的繁杂工作、从今年一眼望到明年的忙碌日子,更不用提那些物价、工资,家长里短,光是一些无形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就够人烦恼了。然而,如果我们的心里盛满了这些东西,就好像每天穿着有砂砾的鞋子跋涉,那该是多么疲惫而痛苦的生命旅程!可能很多人曾经或正在这样跋涉,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当我看到她每天悄然来去,尽心劳动,低头专注,抬头微笑,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我的心被触动着、被感染着,我越来越仰视她——负责办公楼内外卫生的临时工李玉先(我专门去后勤问了她的名字,而且不会再忘)。
《士兵突击》里面有一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因为漫长。在他们的身上我真正看到了这一点。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带微笑去工作不仅是美丽的,而且是高贵的。这种高贵是心灵的高贵,淡定、从容;这种高贵来自心灵的丰盈,乐观、宽容、宠辱不惊。这样的的人虽然很平凡,但是却最接近老子《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靠近他们,让人感觉到内心平静并且充满敬意。
622_200911041611021y26b.jpg
 

 2Da安阳一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