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一中学 > 正一新闻

观千年文字史,做厚重正一人-------正一中学初中部文史地教研组文字博物馆之行


作者:    发稿人:秦长春     发布时间:2017-10-25 16:47:14    点击数:1043  

 

甲骨文出于殷墟,名于安阳,惊雷一声为我们开启了文字渊源千年那一头的滥觞之门。为响应我校教师发展年号召,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安阳正一中学初中部语文历史地理教研组的老师们于10月18日下午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去感受了中国文字的生命轨迹。
穿越回“一片甲骨惊天下”的遥远过去,老师们随着汉字的发展变化而前行,感受着祖先一路走来的故事。仓颉造字、甲骨刻辞、青铜铭文、玺印文字、货币文字等多个专题展厅,让大家从汉字起源、汉字载体、汉字发展等多个方面看到了每个历史时期汉字被赋予的时尚色彩,体验着中国文字精妙绝伦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在这里,文字的起源已经不再是课本上枯燥的解释和考究,穿行在文字博物馆里,那一个个躺在故纸堆里的历史证据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博物馆高大宏伟却不失温馨的展厅各个角落里跃动着,散发着时光穿越的魅力。老师们一路思考,一路惊叹。眼神里流露出的或疑惑或明朗,或遗憾或骄傲,都彰显着汉字无穷的魅力。
离开文字博物馆时,大家不禁再次驻足,仰望门前的古文形体“字”,仿佛是一把巨大的钥匙打开了通向过去和未来的大门,让人们得以领略古老的中国汉字文化和极富生命力的中国汉字文化。时光匆匆,但无言的文字永驻,这一刻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它无言的呼唤。
教师是一个学校最深刻的规定性,教师的精神状态是学校风气最直接的表达。借助教师发展年,初中部教师将积极通过形式丰富的各项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提升职业素养、学术高度和生命丰富感,传承、丰富学校的优良文化,打造优秀的教师文化。
00.jpg
 
11.jpg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