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品舌尖风味,创食安校园


作者: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9-04-24 18:39:51    点击数:258  

    俗语云:“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的问题从古至今一直是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的!《周礼》云:“腥臊不能食。”食品作为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它的安全直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因此,食品安全重于泰山。
  中华美食种类丰富,流派众多,风格独特。兰州的拉面,北京的烤鸭,上海的糯米团,重庆的酸辣粉等美食都令人食指大动。但是在美味的背后却存在令人担忧的问题:“瘦肉精”、“染色馒头”、三亚的“毒咸鱼”及臭名昭著的 “地沟油”。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使得我们在享受美食的时刻会有一丝惊悸!面对这些问题,国家是高度重视的,而今年成都七中的食品安全事件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加强监督管理,今年2月,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第45令,《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而我校认真对照《规定》要求,也已经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然而,一些同学却未能从思想深处重视起来,依然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经常将食品安全抛诸脑后:不少同学明知一些没有生产许可的零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却仍执意购买食用;还有不少同学晚上放学之后,在回家的路上经常在没有营业执照的小摊上购买食品,大快朵颐。这些行为,都是同学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的体现!
  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不仅需要从思想深处重视起来,更需要从一点一滴的身边小事做起。那么,作为中学生,我们如何规范自身,做到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呢?
  首先,在学校就餐时,我们要自觉监督校园食品安全,积极邀请父母参加校园配餐活动。当我们对校园食品有意见或建议时,要将其写至餐厅门口的意见簿上,帮助学校餐厅改善服务,同时加强我们自己的食品安全意识。
  其次,要尽量减少外出就餐,特别是外卖。虽然外卖很方便,但毕竟最干净,放心的饭菜还是自己家中的饭。如果一定要外出就餐,那么就要认真选择就餐地点,注意食品的安全性和餐馆的卫生!
  第三,拒绝无证摊贩食品。因为无证经营的背后存在着很多隐患,食品的原材料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其卫生也不能得到保障!不能为了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将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纳入口中,危害了自己的健康。
    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现在又到了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危害食品安全的因素也在悄然滋生和蔓延。“山在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食品安全,远离“问题食品”和“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的校园而不断努力! 
 

 wYO安阳一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