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建规则意识,树文明之风


作者: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8-11-12 08:05:49    点击数:304  

 M8I安阳一中

近年来,在全国开展的道德规范活动中,规则公德进入公众的视野。但是,仍有个别人肆意放大个人欲求,无视他人利益,甚至罔顾公共安全而酿成的悲剧亦不鲜见。
近日,重庆万州区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女乘客就为坐过站,便丧失理智死缠烂打,导致一车乘客葬身于长江之中,这是不可承受之痛!在为无辜的乘客感到惋惜的同时,也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们常挂在口边的一句没素质,大多都是在指责他人没公德的言行,正是这些公德和规则意识缺失者,不断地在破坏社会环境,危害了别人,也毁掉自己。公德是最高贵的素质,遵守社会规则是最基本的公德体现之一。
公交车严格按照线路行驶,定点停靠,这本是公认的社会规则,但该女子却无视这一规则,为一己之便,采取疯狂举动,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由此可见,规则不是毫无意义的自由限制,而是保护公众利益直接有效的方式,而规则意识的背后实则体现的是个人的公德意识,试想如果该女子具有较强的公德意识,那么这一悲剧毫无疑问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公德意识是人类在面临问题时应具备的行为操守。
由此可知,遵守规则即是尊重生命;强烈的公德意识是一个人良好的资本,而在同样的程度上,坏习惯就是道德上的无法偿清的债务了。因此树立规则意识,培养公德意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必修课。
然而,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一些不讲公德的现象,少部分骑车同学为了一己之利,不佩戴头盔,而将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旁,无疑这一行为是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的!而在停车场随意摆放车辆,在食堂大声喧哗,都是不守规则、公德意识淡薄的表现,我们应当力戒之!
诚然,违反规则无视公德或许会得到一时的的便利,但最终收获却是众人的轻视与鄙夷,在某些事情上的投机取巧甚至有可能会导致难以挽救的灾难!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规则意识,培育自身的守则能力,常怀“慎独”、“律己”之心,让文明之风伴随自己!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每一个公民都能以规则为自己的行为底线,以文明为行为约束的基本原则,那么整个社会就会有序运转,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就会得到保障。常记规则意识,常持守则之行,常怀律己之心,则文明广矣。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