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佩戴安全头盔折射出的身份意识


作者: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8-09-11 14:54:09    点击数:490  

 wSU安阳一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校为了给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增加一份保障,在上学期期末,发出了要求骑自行车、电动车上下学的同学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
在本学期期初,我们的身边出现了两个可喜的现象:一、拥堵在学校正门口接送同学的车辆悄然消失。二、每天早上可以看到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同学佩戴着安全头盔进入校门。
曾经拥堵在校门口车辆的悄然消失,体现了我们家长和同学为他人着想的意识,也是我们自身素养和社会公德的具体体现。而每天早晨一个个穿着蓝衬衫的一中学子佩戴安全头盔骑行在道路上的景象,已然成为安阳城市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在安阳的中小学生中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甚至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这是我们一中学子对学校倡议积极响应的体现,也是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这为安阳这座古老的城市树立文明新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我们绝大多数同学都在积极践行学校的倡议,但是还有个别同学对于学校的要求应付敷衍!有些同学在上学的路上将配备的安全头盔,挂在车把上,放在车筐里,甚至拎在手中。这不仅不能够起到保障人身安全的作用,反而增添了危险系数。这是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也是他们对自己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有甚者,为了一己之便,压根没有配备头盔,将车辆随意停放到学校两旁的商铺前凌乱的摆放着,这不仅占据公共道路,妨碍了交通,而且影响了安阳市的市容,不利于安阳文明卫生城市的建设。
这些行为显然不符合安阳一中学生的身份。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为自己的交通安全增加了一份保障,这是一件对自己、对家庭有益的事情,同时也会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如果因为怕麻烦、为了图方便而采用敷衍应付的态度,恰好也折射出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习惯和态度。试想,学习中怕麻烦、图方便会有怎样的成绩?未来,如果成为一名桥梁专家,要是怕麻烦、图方便会造出怎样的大桥?如果成为一名航天专家,要是怕麻烦、图方便会造出怎样的火箭?
作为安阳一中的学子,希望我们都能够从严要求自我,并以遵守社会公德的率先垂范者来勉励自己,成长为一个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公民!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