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志存高远


作者:    发稿人:李恒     发布时间:2018-06-01 09:54:58    点击数:624  

 lLT安阳一中

志存高远
不久甘肃学台叶炽昌也知道了,他是金石专家,懂得洞窟的价值,建议藩台把这些文物运到省城保管。但是东西很多,运费不低,官僚们又犹豫了。只有王道士一次次随手取一点出来的文物,在官场上送来送去。
中国是穷,但只要看看这些官僚豪华的生活排场,就知道绝不会穷到筹不出这笔运费。中国官员也不是没有学问,他们也已在窗明几净的书房里翻动出土经卷,推测着书写朝代了。但他们没有那付赤肠,下个决心,把祖国的遗产好好保护一下。他们文雅地摸着胡须,吩咐手下:什么时候,叫那个王道士再送几件来!已得的几件,包装一下,算是送给哪位京官的生日礼品。
就在这时,欧美的学者、汉学家、考古家、冒险家,却不远万里、风餐露宿,朝敦煌赶来。他们愿意变卖自己的全部财产,充作偷运一两件文物回去的路费。他们愿意吃苦,愿意冒着葬身沙漠的危险,甚至作好了被打、被杀的准备,朝这个刚刚打开的洞窟赶来。他们在沙漠里燃起了股股炊烟,而中国官员的客厅里,也正茶香缕缕。
晚清的官员们的行为,在多年后,用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对大学里出现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的评价十分吻合: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为什么要讲这些话,因为安阳一中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都告诉我们,安阳一中的学生是应该有历史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意识的学生。安阳一中的学生是安阳这座古城同龄人中的学业成绩上的佼佼者,你们的身上不仅有个人的理想抱负,家庭的希望寄托,也更应该成为安阳这座古城乃至我们这个社会、国家、民族未来的荣耀和希望的承载者。而这不仅仅需要学业成绩的优异,更重要的是怎样做一个有高尚品德、公共意识的人,而绝不能成为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近期我发现的一些事情,让我感觉我们有些同学还是需要提高自己的公共意识和个人素养。
在上周例行的安全检查中,我从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件值得令人深思的事情:早上入校时,从一名同学背的书包里掉出来一块白色垃圾,他没有注意到,匆匆忙忙往前走了。后面过来一位同学,看了看地上,稍一犹豫,也从匆忙满往前走了,后面又陆陆续续有同学过来,有的只顾往前走,没有看到,有几位同学发现了,但是也没有去捡起来,只到站在旁边维持秩序的门卫师傅走过来,俯身把那块白色垃圾捡了起来,放到了并不远的垃圾桶里。这件事情不大,但足以令人深思,学历高,学业成绩好与个人素养高、公共意识到底呈现怎样的关系?
上周,中午我在食堂值班时,发现我们的文明就餐区,我们整体的就餐情况是不错的,反映了我们安阳一中的学生是有着较强的公共意识的。但是我还是发现了几名用书包和水杯占座位的同学。这种现象和自习课上随意打扰他人学习、图书馆占座位、在自行车停车区乱放乱摆自行车、晚自习放学后把自行车放到操场门口等现象,反映了我们某些同学存在着只图自己方便便利,而不知道为身边的人创造方便的环境,或者至少不给他人带来不方便,这在某种情况下其实就是一种精致的利己表现。
上周,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到我校讲学。会后,他对安阳一中的学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在与我校学生的沟通交流中,他认为安阳一中的学生思想境界是比较高远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是比较高的。清华大学这位教授对我们同学的评价恰好就是我校校训中“崇尚科学志存高远”。希望同学们做志存高远的人,而非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又快到了中招的季节了,曾经,安阳一中的校服是你考入安阳一中之前向往的和羡慕的。而来到一中后,有些同学不珍惜校服,不能规范穿着校服,前段时间我曾经在小广场堵了巡查了几次,把一些不穿校服的同学带到德育处进行登记,并进行批评教育。我还发现,体育课下课后,我们有些同学或手里随意卷着、或在肩上随意搭着校服,摇摇晃晃往教学楼走,这种形象真的和安阳一中学生这个身份让人感觉差异太大。请记住,在安阳一中校园里,就要规范穿着校服,这是常规纪律要求,这是对校服的尊重,更是对你本人身份的尊重。
最后,谈一下交通安全问题。关于交通安全,我们在不同场合都在强调。去年秋天正一中学一名同学骑电动车被汽车撞上,头部受到重创,直到现在仍然还在医院,处于昏迷状态,没有意识。她的父亲也因为长期护理孩子,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受到巨大压力,心脏出现了问题,做了手术。有时候,我们也抱着侥幸心理,交通事故怎么会那么巧就发生在我身上呢?但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于每个人、对于每个人背后的家庭都是灾难性的!
所以,今天我宣布,从现在到高考前为过渡期,高考后,从69日开始,所有骑电动自行车上学的同学必须配备安全头盔,没有配备安全头盔的同学,电动自行车将不准进入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也将在随后向骑跑车的同学提出佩戴安全头盔的要求。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