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走进阅读,慰藉心灵


作者:冯一帆、薛奕文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8-05-15 19:29:20    点击数:456  

 te5安阳一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人生是一场遥遥的旅程,漫漫长路上,我们一边经历,一边成长。而书籍就是我们这一生中最殷切的导师,默默无闻却诲人不倦;书籍如我们迷茫时最温暖的灯光,穿越无边夜色将未来的方向送至脚下;书籍更是我们失意时最忠诚的朋友,纵使你跌落谷底,他却依然在你身边,鼓励你东山再起。
一本好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浩瀚书海,是历史车轮碾过后为我们留下的跨越时空的真理。简单的白纸上一个个细小清楚的文字,是一个个充满感情与智慧的密码,它们是读者内心最深处的柔软与作者灵魂最真实悸动的连接的桥梁,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就变成了电波,使一幅幅或唯美或凄凉,或悲壮或欢欣的画面在你的脑海中重现。这是远隔千里,横跨千年的灵魂,最亲密的交流。与前人思想的沟通让我们受益匪浅。而书籍作为人生的导师,它的每一句倾心教导,都为我们积累下的宝贵财富,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一本好书,就是一场深刻而精美的生命历程,单薄的纸上密密的铅字使它重如泰山。作者将厚重的生命经历凝结于此,翻开扉页,将我们宁静虔诚的心化作一缕光,把沉睡的故事唤醒,感受其中的美;每一本好书,都是在向你展示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人生,当我们彷徨于人生的岔道口,书就是远方一盏沉默的灯,将生命的故事倾吐。它洗去了你心中的尘世浮华,焦躁不安,飘移不定,将一种惟有内心清明,精神充盈的人才能表现出的坚定与平和带给你。拥有这样一种心态,我们便拥有了面对狂风暴雨时,依然能够展翅冲锋的勇气;面对世事难料时,可以持有从容分辨果断取舍的态度。流年易逝,但精神的高度,不会因为岁月而摇摇欲坠,一本本好书,是一块块基石,它们堆砌成高塔,让浮华沉于你的脚下。流年易逝,我们没有时间将生命的精彩一一体验,一本本好书,会变成你的双眼,带你从各个方面品味世界。流年易逝,我们不可能将年华浪费在犹豫与悔恨之上,那么读一本好书吧,它会变成一缕灯光,帮你走出黑暗,不再迷茫。
一本好书,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一本好书的标准是什么呢?学者沈陆一先生定义其为“能够带我们到那种沉思的心境里去的读物。”可在现代化社会里,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静静地阅读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于是,不知从何时起,碎片化阅读开始在网络的覆盖下飞速滋长。碎片化阅读,简而言之,就是一种阅读模式不完全,断断续续的阅读的方式。它打破了传统书籍能带给我们的心灵慰藉,将良莠不齐的信息,通过网络,以白话的方式推送到我们的面前。碎片化阅读将图书阅读中最精华的部分全部删去,只剩下僵硬的冰冷的信息通过屏幕传递过来。碎片文字的价值也转瞬即逝。“碎片化阅读”不只浪费时间,碎片信息的尘土也在不知不觉中将我们内心中的清澈沉静掩埋。而如今一些网络文学也来势汹汹,不断侵蚀着人们对纸质图书和资源的需求。沉浸在虚幻的想象中,将内心封闭在象牙高塔之内,而得不到一本值得品味的读物的滋养,日渐干涸的心灵终将在现实的打击与碌碌中沉沦。
告别碎片化阅读,与好书为伴,刻不容缓。捧一盏香茗,挽一缕墨香,将书中的智慧与思索缝入灵魂,给心灵一刻最温暖的慰藉。与书为伴,与书同行,让我们唱出人生中最优美的旋律。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