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张子萌、朱雨涵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8-04-02 14:50:26    点击数:487  

 Jbz安阳一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将在三天后如约而至,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春秋时期介子推有恩于晋文公却淡泊名利,隐居于绵山,并留下“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的诗句。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把这一天定为寒食节。隋唐时期因寒食和清明日期相近便渐渐融合在一起成为祭祖扫墓,表达哀思的清明节。
    其实寒食也好,清明也罢,都只是人们纪念与缅怀的载体,都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几年前,韩国宣扬“孔子是韩国人”的闹剧掀起轩然大波,所幸,愕然过后是觉醒!国人终于意识到: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依然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它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心灵家园的栖息地,无视抛弃传统文化,会让中华民族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中国诗词大会等一系列文化节目所带来的热潮背后,是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珍视。
    然而,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从来不应是三分热度,我们必须坚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坚持对传统经典的学习,品味经典中传递出来的精神!而传统文化也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只要用心感受就能发现它就在身边。如上学期的京剧主题板报,让我们领略了生旦净末丑的魅力;校本课程中,悠悠的竹笛吹出中华民族独特的音乐文明;木板年画一刀刀刻下的则是时光中从未褪色的传承;语文课堂上每一个字都饱含文化的淳香与魅力;图书馆里知识的芬芳充盈在古色古香的屏风间。
    同学们,作为一中学子,我们要切实体会学校的良苦用心,感受细微处的传统文化。清明节是传统文化的夜空中一颗闪耀的星辰,不是放假的代名词!它是对祖先、对先烈的缅怀与纪念。
    你还记得那个在冰天雪地里孤身一人与日寇战斗几昼夜最后壮烈牺牲的杨靖宇吗?你还记得那个外号吉大胆写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吉鸿昌吗?你还记得那个宁死不屈纵身跳入悬崖的宋学义吗?战火硝烟中弥漫着赤胆忠诚,每一颗逝去的灵魂都熠熠生辉,在这万物清洁明朗的日子里,不需要繁杂的形式,只需你在心底为逝去的英雄献上虔诚而热烈的追思,了解烈士的事迹,学习烈士的精神,并继承发扬!每一份缅怀都会化作清风,掠过千山万水,拂过久远的岁月,在传统文化中被赋予更深刻的含义。
    同学们,去品味清明节中源远流长的文化,献上自己对先烈们的祝福吧。
    因为——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