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举止非小事 文明我先行


作者:井宏心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7:48    点击数:439  

 EIk安阳一中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2017年,我校成为安阳市唯一一所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中学,这充分彰显了我校师生的文明素养,也为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但是,在我看来,“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是激励!这一称号对我们今后的日常行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孔丘有言,“不学礼,无以立”;刘备曾道,“惟德惟贤,能服于人”;毛主席于长沙求学时也曾发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号召。文明,是个人的修身之本,更是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基础。我校不仅教学成绩出色,更一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和道德素质,讲文明守规矩在我们的校园中已蔚然成风——在课间,我们守纪律、不嬉戏打闹;操场上,一行行队伍整齐有序,宛如路旁白杨;图书室,不喧哗,用文明凝聚教室的书香;校园里,一条小路,一块广场,我们用心打扫,以行动昭示文明的力量,彰显着我们的素养!
然而,当文明之歌在校园中传唱时,仍有极个别不和谐的音符出现。上周某天的中午,在德育处进行常规检查时,个别同学在就餐时出现占座等不文明行为,这一不文明行为受到德育处的批评教育,甚至停课处分。一举一动非小事,文明建设我先行。这件事提醒着我们应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进入图书馆和教学楼时,轻声慢行,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就餐时不占座,自觉排队,餐后清理桌面,并及时将餐盘送到指定处,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可为其他同学提供整洁舒心的就餐环境;讲文明难一蹴而就,积微成著方可行,就从在校园中不骑车、摆放车辆整齐有序开始;我们还应自觉维护校园内的公共设施及教学用具、爱护花木、不乱丢垃圾;发现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创建文明校园是以学校为纽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到实际生活中,对个人的品格塑造具有关键作用。而文明有序的校园生活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更是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保障,与每位同学都息息相关。
习主席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期,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号角已然吹响。建设文明校园,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力量。作为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我们更应提高思想觉悟,弘扬时代新风,以文明为准则,以道德为标杆,立志成才,猛著精采,以我之光,照天下四方。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