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我看诸子


作者:    发稿人:吕素清     发布时间:2012-11-20 08:46:39    点击数:1827  

 Y6A安阳一中

 我 看 诸 子
 
高二、5班  李琦
 
厚重的大地上弥漫着黑灰的烟尘,汹涌的江河上浮动着一层腥红的血雾。在世上的人们纷纷诅咒起这世界的黑暗时,却早已有人将自身燃成一支明烛。那星点的烛光,虽不足以驱赶那残酷的黑,却仍可以给望见的人送去一份久违的暖。
在这荒蛮的年代,若有人幸得“秉烛夜游,就一定会发现,那摇曳的烛光舒展着的是不同的光芒,氤氲着的是不同的温度。
这是一抹淡蓝色的火光,透着人间沧桑般的温凉。老子坐于青牛背上,悠闲地到处游走,不时嘲笑着这阴暗的世界,不时在心中升起几分明悟。青牛迟缓地挪着,迈过了日出东方,跨过了艳阳高照,等来了翠影红霞,消逝于残阳如血。冷眼看穿后带来的总是大彻大悟。于是《道德经》就这样出现了,晦涩难懂却又饱含真理,冷漠的文字透出的总是超脱人性的天道。于是才有了“不笑不以为道“这样悲怆而又无奈地感慨。于是,回首刹那间,他化为忧郁,化为寂寥。
这是一束赤红色的焰光,吐着侠肝义胆的锋芒。墨子背卧利剑,手挽长刀,刀光剑影只为心中一笑,笑得正义,笑得洒脱,笑得这空寂的黑夜泛起亮白的月光。有时这笑却那么彷徨,那么失望。毕竟柔和的月光唤不醒这沉睡的大地。执笔若执剑,你将对苍生的怜悯,对秩序的渴望,镌刻在了那一本厚重深沉的书内,起了一个简单的名字,《墨子》。有时你单纯得像个山野莽夫,一言不和拔刀相向,快意恩仇;有时却又静穆得像通天绝巅上那一簇亮白的雪花。
这是一朵飘逸的火光,裹着红尘之外的飘渺与豁达。庄子侧卧在浮舟之上。庄周梦蝶,舞动着斑斓的翅膀,挥洒自在快活的时光。蝶梦庄周,坠入红尘,驾驭着高远的思想,徜徉出浪漫的篇章。他神游物外,恍惚之间,似已飘然而远,羽化飞仙,却又醒于凡世。他看似无情而坚强,实则多情而软弱,正因不愿直面那残忍无情的社会,不愿将自己那敏感孤独的心暴露在冷酷犀利的利刃之下。心极冷,却又极热,于是庄周梦蝶成了他摒弃这喧嚣,弥散这忧伤,唯一的伊甸乡。愿你下世可以无忧无虑,无悲无伤。
这是一圆冬日的暖阳,默默地在冰天雪地里,送出久违而又和煦的阳光。不同于老子的灰色,墨子的刚烈,庄子的逃避,孔子自有一份苦难痛苦面前淡然自若的从容。面对这个世界的苦难,他当然沉重,但他不失欢乐;面对苦涩的眼泪,他不免唏嘘,可他仍然在笑,在开心地微笑。提到孔子,就不得不讲讲他的学生。在天下无道之时,他们“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朗朗书声虽盖不过惨烈的厮杀声,弦歌之乐虽比不上难民们饥饿的哀号,可他仍在执着地做着,快乐地做着,尽管收效甚微,尽管微不足道,可他仍在努力,这种顽童般的固执让我肃然起敬,更让我发自内心地喜爱这位老者。
岁月铭记着你,历史感怀着你,硝烟散去,诸子的火焰给时间灼上或深或浅的痕迹,穿越了两千载的时光,却依然余温尚存,光未散尽……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