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史校训

安阳一中发展史(二)


作者:    发稿人:陈朝阳     发布时间:2012-11-12 15:09:01    点击数:1775  

 Wel安阳一中

安阳一中发展史(二)
        以人为本,创建一流学校――突破阶段(1996-2009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安阳一中进入一个历史转折期。面对办学困难,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 “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设施一流、环境一流、质量一流”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面向全体学生,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现代化改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使安阳一中的教学质量、教学条件从全省中游一举进入全省前列,并带动了安阳市教育质量的提高。
从严治校
实行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保证作用。校长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校各项工作,并实行校务公开。学校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的决策均由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信息渠道畅通,学生家长通过定期召开的家长会和多种信息渠道参与学校管理。在对人、财、物方面管理上采取适度从紧的方法,保证了学校管理高效运转。
 
      人事制度改革
安阳一中建立并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全员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结构工资制自1989年起实行,根据形势的变化,先后四次调整结构工资方案。现行的结构工资方案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为原则,实现了评聘分开,教师收入的多少取决于其校内聘任级别和工作业绩。教师的聘任条件和业绩评价范围广,不单纯依据考试成绩。全体教职工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
教学工作
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科体系和教育管理模式。我校按规定开设了全部课程,开发了校本课程,开设了英语、语文阅读课和体育活动课,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科体系,体现了安阳一中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思想。学校制订并完善了《安阳一中教学常规》。常规对教师的备、讲、批、复、查、研等环节均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得到有效监督落实。
 
 
图片1.jpg
 
(安阳市一中生物实验课堂)
 
图片2.jpg
 
(安阳市一中心理咨询室)
 
图片3.jpg
 
(安阳市一中音乐教室)
 
 
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近年来,安阳一中本着“既对学生高考负责,又对学生一生负责”宗旨,根据学校实际,深入地进行了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实行了“全员导师制”和“分层次教学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学科竞赛及征文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在高考中连年囊括安阳市学科成绩平均分第一,并曾夺得语文、外语全省单科状元,全省理科高考状元,高考一本上线率保持在40%以上,本科率上线在90%左右。其他各项指标均稳居全省榜首,为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了一批批优秀学生。仅2002年,安阳一中超过全国重点线和本科线人数分别占到应届毕业生总数的45%和80%,超过省专线人数达到98%,为全市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至今,安阳一中向清华、北大输送优秀毕业生71人,占市区同期96%。2007年我校范佳琳同学取得全省高考理科第一名,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09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大幅度增加,增幅为25%,本科上线率超过90%;其中安阳一中分校本科上线率为80%,二本以上上线率超过42%。国家985重点院校录取107人,其中清华大学录取4人,北京大学录取4人,香港中文大学录取1人。安阳一中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奠定了在我省名校中的领先地位。2006年以来,安阳一中学生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一等奖23个,二等奖106个。同时,在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展中学生特长等方面获得了较多奖项。《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对安阳一中近几年的发展做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