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大事记

安阳一中大事记(1946-2009年)


作者:    发稿人:朱跃军     发布时间:2012-11-14 11:09:16    点击数:3733  

 SQR安阳一中

       1946-1953年大事记SQR安阳一中

1946年1月1日,太行区第五专署秘书李巨川及教育界人士段景寰、李贞干等人奉第五专署令,在河北磁县彭城镇成立漳滨中学筹备处。
1946年3月25日,漳滨中学开学上课。
1946年6月,解放战争开始,上级停发经费,取消津贴。学校领导全体师生开展生产自给运动,节衣缩食办学校,挤出经费积极支援前线,保证战争。这时期经费来源主要靠学生主持的“生产合作社”和学校经理部主办的各商店的收入。
1947年春,初中一、二班同学参加了解放汤阴的战斗。
1948年5月,学校迁武安县北关,改称太行区第六联中。
1949年2月,初中五班在校长李巨川、教师刘定一、李惠民的领导下,随军参加解放安阳的战斗,他们在前线从事慰问、宣传、抬担架等工作,受到指战员的称赞。在解放安阳的战斗中,炊事员张毛用两颗手榴弹缴获敌坦克一辆,活捉俘虏两名。
1949年5月,学校由河北省武安县北关迁河南省安阳市东南营,接收安阳县中,改称太行区安阳第一中学。
1950年,学校增设高中班。
1950年春季,我校组建女子篮球队,在全市五四体育运动会上,夺得冠军,获得安阳军分区颁发的“体育竞赛优胜者”锦旗一面。
1950年9月,学校改称平原省安阳第一中学。
1951年2月,根据党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学校开设了附属工厂。
1952年,校长李巨川调往新乡师院,李天祥接任书记兼校长。
1953春季,我校女子篮球队赴开封参加河南省运动会,获亚军。
1953年9月,高初中分校,高中部迁于城外海塘湾(现校址),改称河南省安阳市第一高中。初中部留原校址。
      1953-1966年大事记
1953-1958年,我校师生劳动建校,协助工人完成了教室、寝室、图书馆等主体建筑,建成了温室、储藏室、翻砂锻工车间等房舍,填平低地,开辟校田,种植了两万余株树木,修建了游泳池和四通八达的通道,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
1955-1956年,学校大力开展课外小组活动,先后成立了蒸汽模型、电工、照相、戏剧、古典文学、化学、缝纫等16个研究小组。参加人数占学生总数的85%以上。每两周一次,每次使用两节课外活动时间。
1955年9月,我校女子篮球队队员武德生参加了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会上荣幸地代表河南省给周恩来总理敬了酒,和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合了影。
1958年2月,在师生中开展勤工俭学的活动,并提出“一马(工业)当先,工农并举;四面八方,多找门路”的口号。在党的号召下,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全民办钢铁运动。
1958年8月13日,我校用熔铁炉炼出了第一炉铁。
1958年8月25日,我校炼出了第一炉钢。
1958年9月,学校改名为安阳市第一中学。
1958年10月17日,市委在我校召开了烧结铁炼钢战地会。
1958年11月6日-9日,省委在我校召开了烧结铁炼钢安阳市现场会。我校前后共建沙钢炉66座,反射炉25座,共炼出钢33吨。
1959年,我校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中学。
1959年11月,马培文代表学校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邀请赴京参加了“全国群英大会”。
粮食低标准时期,粮食和副食品供应不足,师生健康受到威胁。自1960年10月起,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师生生活。开垦校田50亩,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试验并生产“小球藻”、“人造肉”,增加师生营养;发动师生到漳河滩采集“水红花”,制作淀粉,补充食品,保证了师生顺利度过困难期。
1962年,在全地区考试中,我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先进单位。副校长胡越秦代表学校参加了“双先会”并在大会发言介绍经验。
19633月,师生中开展了学习雷锋活动。
1965年,在教职员中开展“四清”运动。师生中开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
       1966-1976年大事记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
1966年10月,红卫兵破四旧、抄家,成立各种战斗队,教职工损失惨重。
1966 -1969年,停课闹革命。
1967年3月,解放军进驻学校“支左”。
1968年,鹤壁煤矿工宣队进驻学校,主持全面工作;教职工中开展清理阶级队伍。1966、1967、1968年三届学生同时毕业下放,少部分支工,绝大部分支农。
1969年1月,大批教师下放当农民。
1969年—1976年,复课闹革命。
1970年,在教职工中开展“一打三反”(打击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运动。
1971年,恢复校办工厂,学生下厂参加劳动。
1971年—1974年,根据安阳龙泉公社提出的培养高中文化程度社员要求,学校选派骨干教师,为其保送的57名学生,举办“龙泉班”,王东海老师任班主任,该班学生后来都成为公社的骨干力量。
1972年—1974年,在高一各班中,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抽出50名基础差的学生,组成一个“加强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加强语文和数学等基础知识教学。虽然文化课方面有所欠缺,但他们在思想品质,遵守纪律,热爱劳动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1974年,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1975年,教育战线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
1976年9月,全校师生参加毛主席追悼会。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师生集会庆祝。
      1977-1987年大事记
1977年起,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冤假错案平反昭雪。先后为遭受严重打击迫害的27名教职工彻底平反昭雪,为1957年错划为右派的5名教师彻底改正。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制度。
1978年,我校建立党委,取消党支部。景士英任党委书记,胡越秦任校长。
1978年,安阳一中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中学。
1979年,开始恢复使用全国统编教材。
1980年,宋福群任党委书记。景士英调走。
1980,经过省教育厅检查,我校被定为河南省首批较好的20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1980年,学校自筹资金10多万元,新建教师住房60间(25户),并维修改建40间(19户),缓解了教师住房的困难。
1981—1985年,我校连续被评为安阳市文明卫生先进单位。
1982年,开展第一个文明礼貌月活动。高中开始恢复三年制。
1983年,学校在省重点中学教学仪器检查评比中,荣获第五名,受到省教育厅的奖励。
1983年,办公楼、总务楼竣工
1984年,张祥云任党委书记,张天目调来任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
1984,我校高考成绩有大幅度提高:升学率达63.3%,比1983年提高15%。高三·八班学生王歆梅同学以总分542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全省外语专业考试第一名。《河南日报》报道了王歆梅和班主任邢桂荣(担任外语课)的事迹。
1984,我校购买一批苹果机Ⅱ计算机,用于信息技术教学。
1985年1月21日,我校召开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1985年9月10日,庆祝全国第一个教师节。
1986年3月5日,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班级竞赛活动。
      1987-1995年大事记
1987年,校党委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做优秀未来建设者活动”。
1987年8月,市政府、市委组织部调李秀斋同志任我校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目、杜汉南。
1988年10月,市政府、市教委确定我校实行校长负责制,聘请李秀斋任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
1989年,我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体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
1989年,我校英语教师郭天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我校英语教师邢桂荣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1989年12月15日,《一中通讯》创刊。
1990年元旦,我校举办了首届文化艺术节,主题是“爱国、成才、健康、奋进”。
199011月8日,晋冀鲁豫四校联席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19917月-12月,我校分三次向灾区捐款共计2082.25元,衣物169件。
1991年12月,我校发起组织安阳市第一届部分高中校际联谊会。
19925月5日,我校参加团市委举行的“五四”歌咏比赛,获二等奖。
1992年,开展“两史一情”教育活动,建设“两史一情”展览馆,开设了“中国近代史、现代史讲座”,“国情讲座”。
199211月24日,体育场全部落成典礼大会。                                                                                                                                                                                                                                                                                                                                                                                                                                                                                                                                                                                                                                                                                                                                                                                                             
1993年,我校深入开展了“一爱五讲”(我爱一中,为一中多出人才做贡献;讲道德、讲团结、讲实干、讲贡献、讲纪律)活动,旨在将我校办成全省有特色的一流学校。
1994年3月23日,我校召开学习徐洪刚动员及表彰大会,勇斗歹徒的李翔、宋中中在会上受到表彰。
1994年3月26日,召开第七次团代会和1994年学代会。
1994年4月1日,我校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
1994年4月14日——16日,我校承办安阳市1994年田径运动会。
1994年4月16日下午,我校在小广场举行“五四班班有歌声歌咏比赛”,展现出一中学生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1994年4月18日下午,我校举办二年级女子韵律操比赛。
1994年5月1日,在团委组织下,我校为年满18岁的学生举行了成人节植树绿化活动。
1994年5月,我校邀请武汉特级教师胡明道来校讲学,胡明道老师就《中学语文单元教学及总复习》进行专题讲学,并与我校同行进行交流。
1994年5月9日,安阳市第十一届“五四”歌咏比赛在我校小广场举行,全市27所中学参加。我校获得第一名。
       1996—2009大事记
1996年9月,乔建平任安阳一中校长,兼党委副书记。
1997年3月,举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4月,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讲座。
1998年,我校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标准校园网和双向视听系统。
1998年,据全省高考年报,安阳一中高考文理科平均分均位居全省第5位,标志着安阳一中教学质量进入全省前列。
1998年7月,我校南家属院4、5、6号家属楼建成,84户教职工喜迁新居。
1998年11月,省“教育质量年”活动督导评估组对我校的综合办学水平进行了督导评估,并给予充分肯定。我校被评为全省“教育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
1999年9月,我校举行师带徒拜师仪式,共有12名骨干教师收15名青年教师为徒。师带徒工作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途径延续至今。
1999年11月18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莅临我校,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并为学校题词:春华秋实。
1999年,安阳一中现代化改造基本完成。
2000年4月,图书馆实行了开架、闭架、特藏三线典藏制。图书流通实现计算机管理。
2000年5月4日,我校召开“五四”青年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吴燕等22位“优秀青年教工”受到表彰。
2000年5月,我校在安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暨“晨光体育活动”田径赛中,一举夺得田径运动会和“晨光活动”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
2000年5月,响应市政府关于城乡教育对口支援的号召,我校向林州市三中捐赠苹果机电脑16台,联想286电脑22台。
2000年7月23日,我校召开2000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讨论通过《安阳市一中教师岗位聘任方案》和《安阳市一中关于为教职工提供购房贴息贷款的规定》。
2001年2月11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和揭批“法轮功”活动。
2001年7月,我校召开2001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安阳一中结构工资方案》、《安阳一中教师校内定级聘任办法》和《安阳一中教学辅助和行政岗位定级聘任办法》,在全市率先实行评聘分离。
2001年8月,香港青少年学生中国历史文化考察团(河南行)60余人访问我校,并与我校师生联欢。
2001年10月,举办科技文化节,活动以体育竞赛、科普讲座、艺术展览、网页制作、主持人大赛、诗歌朗诵为主要内容。
2002年3月,我校教职工为安阳市“一申四创”捐款57800元。
2002年3月14日,河南教育厅厅长王日新视察我校。
2002年7月30日——8月4日,我校承办的河南省第四届中学生“晨光”体育夏令营在我校举行,取得圆满成功。
2002年12月29日,我校“春之声”庆祝元旦文艺演出在新落成的体育馆举行。
2002年,安阳一中扩建项目竣工,现代化改造全部完成。
2003年3月,我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03年4月,殷墟博物苑被我校列为校外德育基地。此前,我校已将红旗渠、岳飞庙列为校外德育基地。
2003年,我校采取切实措施,取得抗击“非典”疫情的胜利。
2003年5月13日,我校九五届毕业生张朋虎在安阳市政污水管理处聂村污水处理厂,为抢救被毒气熏倒的4位民工,不幸牺牲。
2003年7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视察我校。
2003年7月,我校新建临街商住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有单元房91套,教师公寓45套。自1997年起,共建设、分配单元住房200套,教师公寓45套,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的住房问题。
2003年9月,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由安阳一中自筹资金创办民办性质的安阳一中分校,并从当年起开始招生。
2003年11月,我校承办晋冀鲁豫四省五校(山西长治二中、山东聊城一中、河北邯郸一中、河南安阳一中及鹤壁高中)联谊会第17次年会。
20042月,我校“木琴独奏”节目获“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一等奖。
20044月16日,加拿大莱桥市市长达利克来我校参观。
200410月13日,我校正式接收安阳市外国语学校。
20051月7日,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组来我校检查工作。我校以综合分数排名全省前5位的优异成绩,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
2005年3月,我校召开2005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新的《安阳一中结构工资方案》、《安阳一中教师校内定级聘任办法》和《安阳一中教辅和行政岗位定级聘任办法》。
20057月——12月,我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王德生作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受到市委的表彰。
20057月22日-26日,我校在焦作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骨干教师70余人参加。
2005年8月,建立安阳一中红十字会救助基金,加大救助贫困学生的力度。
2006年7月,我校高考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又跨上一个新台阶,有40%的考生被重点大学录取,超过80%的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有6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刘瑶同学以683分的成绩获得全市(含五县,下同)理科第一名,在安阳市高考前10名中,我校学生占了7名。各科平均分均位居全市第一。
2006年,在全国奥林匹克联赛(河南赛区竞赛)中,我校马珂同学荣获数学一等奖,程凯、赵岩峰、刘俊强荣获信息学一等奖。崔添翼在全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竞赛选拔中荣获第一名,入选河南省代表队,参加全国信息学奥赛。
2007年4月22日,我校高二、13班学生崔添翼同学于4月22在郑州举行的全国高中生计算机奥赛河南省选拔赛中夺取第一名,与其他4名同学组成河南省代表队参加全国高中生计算机奥赛。
2007年7月,我校范佳琳同学以70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全省理科第一名。李琛同学获文科全市(含五县)第一名,8名同学被录取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参加高考的近千名学生中,近40%的学生达到重点录取线,87%的学生达到本科录取线。
2007年9月10日,在我国第2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四大班子领导,市长、市委副书记董永安、市委副书记林宪斋、军分区首长李光明、市领导吴水和、董宝等在市教育局领导韩兆起、沈贵臣的陪同下,来到我校,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致以节目的祝福和问候。
2008年4月10日下午,我校82届校友、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动力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谢晓素女士及其家人一行四人重回母校。
2008年5月23日,在四川省汶川发生地震灾害后,安阳一中广大师生已通过各种途径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174922.9元。
2008年7月12日,市政府、市政协在我校召开学校防震紧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会。
2008年11月,我校奥林匹克竞赛取得较好成绩。李飞 杨旭东、王豫婉、李德祥、王臻、郭万方6名同学获计算机全国联赛河南省一等奖;薛斐、刘昆、祝伟3名同学获物理全国联赛河南省一等奖;另有45位同学分获五科全国联赛二等奖等。
2009年2月14日,市委组织部任命乔建平校长为安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其安阳市一中书记校长职务。
2009年5月2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宏伟、市人事局局长韩永昌、市教育局局长乔建平一行来到我校,宣布我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付宏同志任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戴志良同志任中共安阳市第一中学委员会书记,黄艳同志任安阳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党委委员。
2009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大幅度增加,增幅为25%,本科上线率超过90%;其中安阳一中分校本科上线率为80%,二本以上上线率超过42%。国家985重点院校录取107人,其中清华大学录取4人,北京大学录取4人,香港中文大学录取1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安阳一中 版权所有     安阳一中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